bbfactor 草根网,草根智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论首页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132楼:
    要说“阶级分析法”,我还真有些外行。根据您所列举的诗词,那么请问: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还有尧舜,老人家是怎样给他们划分的阶级?究竟是把他们划分成地主富农了,还是把他们划分成贫下中农了?究竟是把他们划分为资产阶级了,还是把他们划分为无产阶级了?
    您学问大,阶级觉悟高,读的书也多,了解的事也多,能否给我们讲讲,老人家是怎样给他们划分阶级的。
    在下和众网友都在正襟危坐,洗耳恭听。
2018-02-11
评论对象: 未来五年美国为什么不是中国的威胁?
由此可看出,美朝喊打喊杀的,那是做样子给别人看的,你真让他们打,就都怂了。他们都知道,在旁边还有两个膀大腰圆的国家在看着呢。
    不过,这次金正恩玩的还不错,懂点政治,可能受中国文化影响或受中国点拨了,还算上路。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128楼中华术数:
    老兄客气了!

    您看我跟北安,从来都不客气,他也从没说过我一句好话,光想着把我往反革命那边推。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续)
    三、那么由一般意义上的好人来统治(领导)行不行?即然博主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并宣传十九大精神,就请博主来回答:确实各个阶层都存在一般意义上的好人,那么为什么十九大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共产党的领导?
-------------
    你这不也承认“确实各个阶层都存在一般意义上的好人”么,它是用“阶级分析法”能够分析的吗?比如老一辈革命家,许多都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难道就将其与其家庭分割开来,把他们的家庭都批倒批臭?这显然存在着问题。
    还有,对于历史人物,如秦始皇和唐太宗等,毛泽东也不是像你们那样运用“阶级分析法”对待的,而是也肯定了其历史功绩。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北安:                          122楼
    一、博主“劳动统治资本“的观点的要害究竟是什么呢?就在于他抽去劳动的承载者,因此当您以为由于他的疏忽而将劳动后面加上“力“字成为劳动者的意思时,他却对您的好心而大光其火。
------------------
    说的没错,从马克思主义中提炼出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正是自己根据中国哲学思维对马哲一种新的解读。
    “劳动力”或“劳动者”属于劳动在应用理论中的体现,与其并不矛盾,但要将“者”或“力”等与基础理论相混淆,那就仍然会捣糨糊,将马克思主义搞乱套了。

    二、为什么博主要大光其火,因为加上“力’字,就变成“劳动者支配生产资料“的意思。那么为什么他对这个即正统又通顺的表述而反对呢?
    因为他认为资本家或其他剥削阶级虽不属于劳动者但也在劳动,而属于劳动阶级中的某些人确也不劳动。他用好人与坏人的分类代替了阶级分析法。这种贤人政治的观点并奇怪,奇葩的是他非要将这种抽象的好人坏人分类的方法用在政治领域并说成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并对建立在一般意义上好人概念之上的西方选举制度而大加鞭鞑。因而该博主的奇异之处正在于,如果顺着他的逻辑推导一定会走上他反对的一些观点上面去。
------------
    1)说的也没错,本人所运用的本来就不属于你们那种“阶级分析法”,而是根据中国哲学对马哲的深入解读,读出了马哲的四维时空,并解读出了人性与动物性和劳动性与寄生性的对立统一。由此,劳动的概念便扩大了,它包括科技创新、生产和国家管理等,不像你们那样只将其解读为体力活了。
    2)按照你们现在所运用的西方那种三维四维,分不清真正的好人与坏人,只看装神弄鬼那种表面现象,比如客客气气,彬彬有礼,而不看其对社会有什么劳动奉献等。
    (待续)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再续):
    三、苏联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取代资本所体现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采用专政的强制的手段,而中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取代资本所体现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采用经济的赎买手段,就是把资本买下来而变成社会主义公有制(国有和集体所有)的生产资料,并由联合劳动进行集中统一计划和配置使用。因此,这些原来体现私有制生产关系的资本变成体现公有制生产关系的生产资料,尽管二者的物质外壳是一样的。
--------------
    关于苏联与中国的社会主义问题,可能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比较和总结。在我看来,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
    1)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更多新的东西需要摸索。而通过其成功与不足,我国吸取了相应的经验教训,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用。为此,我们应该感谢苏联,是他们将欧洲的社会主义传递给了中国,在中西之间发挥了“大陆桥”的作用。
    2)文化方面的原因。苏联介于中西之间,其文化既具有西方色彩,也具有东方色彩,属于那种“两不靠”。所以,在西方文化的攻击下很容易失守。而中国则不同,它东方文化底蕴深厚(如我们的阴阳和儒家文化),不管近现代如何接受西方教育,但中国文化的底蕴仍在,西方文化难以动摇。所以,一旦我国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它便与我们的传统文化越来越紧密地联系为一体。
    再说,我国所接受的马克思主义并不属于那种纯粹的“本本主义”,而是经过了相应的改造,其已经含有了中国文化色彩。所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或东方才找到了真正的落脚地,并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由此,西方文化想“颜色”它,那就难了,很可能最后西方文化要被“颜色”,目前这种趋势已经有所明显,因为美国已明确感到了威胁。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续)
    二、正确的是说:社会主义政治是劳动统治劳动,是自由人的联合劳动(马克思)统治(实际上是管理)企业和个人的劳动。因为作为一种生产关系的资本已经被社会主义的劳动关系所取代了,只剩下物质 外壳的“资本”已经失去内涵的本质意义,因此资本在生产关系本质意义上被退出历史舞台,只是在国际舞台保留“国家资本”的名义,以便与资本主义世界打交道。既然资本反映的生产关系被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取代了,作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集中体现的“社会主义政治”的表述里就不应出现“资本”的表述。
----------------
    1)在这句话中,如果单拿出“社会主义政治是劳动统治”是对的,而说“劳动统治劳动”则是讲不通的,如同说:A统治A、北安统治北安等等,这属于语法和逻辑错误,难道自己与自己还存在着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有这样的逻辑关系吗?
    前面反复讨论过了,马恩通过资本所阐释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资本只是个托儿。按照活劳动与死劳动的关系,“资本统治劳动”无非是指在改造自然的运动中,由劳动所创造的财富(即死劳动)统治正在创造财富的运动(即活劳动)。而社会主义政治就是让财富服务于财富的再创造。这既符合人类运动的自然规律,也属于社会科学理论的一种进步。
    2)【“社会主义政治”的表述里就不应出现“资本”的表述】,对于这句话不敢苟同,因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明明存在着资本,并且社会主义劳动也离不开资本,需要资本参与劳动创造的运动。否则就有违事实了。
    将资本在此用劳动激活,使其参与并协助劳动创造,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服务于社会,这难道不比资本主义体制下那种寄生资本光等着吸血要进步得多?
    同时也说明,资本主义社会中那种“以钱生钱”的虚拟经济,属于人的动物寄生性所衍生的一种人为因素,不符合人类的自然,它与劳动创造是一种相悖的反动,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需要加以剔除。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回121楼陈教授:
    我也很愿意继续讨论“劳动统治资本”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根据您的发言,我们一点一点进行分析。

    一、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马克思),尽管它有物质的外壳。政治是生产关系的集中体现,因此说“资本主义政治是资本统治劳动”是对的,而说“社会主义政治是劳动统治资本”是不对的。
-----------------
    通过【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源于《雇佣劳动与资本》)】说明,马克思主要是通过资本来阐述生产关系,或者说主要是阐释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这样问题就更为明确了。
    1)说到底,生产关系还是属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社会关系。而社会关系不能凭空存在,它必须要依托于客观实在而存在和运动,否则就成了唯心主义。
    由于马克思所研究的主要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所以,其所说【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应该指的是资本主义社会是以资本为主导的生产关系。
    2)但马克思从来没有忘了劳动,其著述本身就是《雇佣劳动与资本》,并且将劳动置于前面。资本源于劳动,没有劳动就没有资本,劳动是资本诞生和存在的基础。所以,研究资本也就不能与劳动相分离,否则就成了唯心论。
    3)我们经常说“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如果不将“资本统治劳动”的关系颠倒过来,怎能说是解放?要“翻身得解放”就要将“资本统治劳动”的关系颠倒过来,变成“劳动统治资本”。
    由此,还能说【“社会主义政治是劳动统治资本”是不对的】吗?
(待续)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122楼:
    原来你挺能与老转勾结的,现在若能再勾结到他,给他讲讲你刚学到的马克思主义,估计会有些效果。那个老顽固非给他动真格的不行。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122楼:
    你少捣乱!我的讲理没学到多少,倒是在我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中改掉了一些娇贵,可也学会了皮。
    今天看你在别处有几个发言,总体还算可以,没丢脸。这样吧,你先去别处宣传一下从我这里学到的马克思主义也行,等我忙过来了再继续给你讲解下面的课程。这样好不好?
2018-02-11
评论对象: 中国崛起可以慢慢来
对1、2楼的观点都深表赞同。
2018-02-11
评论对象: 未来五年美国为什么不是中国的威胁?
在我看来,美国的问题也是内政。
    美国内政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内战,不打搞不清谁真正掌握了真理,每次竞选只是扯破嗓子喊两声,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得打!
    老人家早就说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美国。靠竞选不如拿起枪来真干,一杆枪能顶很多很多选票。要是不信,共和、民主两党那就拿起枪来干上几仗,就知道它比选票顶用了。
    要打出真理来,不是靠选出真理来,我们当年的国共之争就是这么解决的。特朗普要是需要,完全可以向中国提出申请,我们给派个党委书记去就成,保他共和党能够获胜。
2018-02-11
评论对象: 未来五年美国为什么不是中国的威胁?
宋先生这篇文章踩着有些人的尾巴了。
2018-02-11
评论对象: 当“和平奖”成反华工具
太极图可了不起啊,它凝聚着我们的中华文化之精华和国人的思维,探讨中华文明最终必然要凝聚到这一点上。
2018-02-11
评论对象: 当“和平奖”成反华工具
5楼chinachenhao888先生说的极有道理。
    我们的先哲当初在绘制太极图时,很是匠心独具,很了不起的,着实令后人敬仰。
2018-02-11
评论对象: 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忧虑
现在的从严治党,就是在消除作者的忧虑。
2018-02-11
评论对象: 当“和平奖”成反华工具
从整个情势看,西方的意识形态虽然仍占据主流意识,但其内部则出现了分化。而在中国,由于从上到下的国学开始复苏,已基本能够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侵袭,通过诺贝尔和平奖这种伎俩已效果不大。如果真的给这“双学”三人评定诺贝尔和平奖,西方的用心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可能反而会激起更多国人的愤怒和抵制。
    目前意识形态的重灾区主要在于学术界,仍然是西方那种三维思维在作祟,不管是知识结构还是思维都属于西方的,都在不自觉的运用着西方思维思考问题,并且自觉与不自觉的跟着西方的路数走,想挣脱都挣脱不开。这种情况,只有中共与下层上下其手才能撼动他们的思维定式。所以,主要要从哲学思维方面入手,才能直捣龙庭,动摇它们的根基。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119楼:
    这里是中国文化和马哲的学习园地,你别云天雾照地扯些没用的。
    不过,本来觉得这篇稿子是自己最后一篇了,但根据你的不开窍,我又想结合现实再写一篇了,让你看看中国文化和马哲的现代表现和怎样得人心。
    前些年在一个叫“天绿原公司”打工时,我曾与老板谈起过对中国发展的基本看法,说“目前属于中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他同意了我的看法,并且在其它地方多次对人们说起过这句话。这是事实,无可辩驳的事实,就顺着这一思路来写,顺着人性的彰显来写,写写反腐倡廉、精准扶贫和从严治党怎样彰显人性得人心,不会像您那样张三李四的“事儿妈”思维,整天婆婆妈妈地一团浆糊。
    再思考几天,也多收集些证据,争取能够让你心服口服。
2018-02-11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是有信息提醒我,说给你讲的太深,你听不懂,所以就懒得给你讲了。
2018-02-10
评论对象: 现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浅析
在我的上一篇稿子中就专门针对你们这种情况写了一段,请参考:

    【   再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也说:“人民是什么?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而如果要“消灭资产阶级”,就等于也“ 消灭”了毛主席的一部分人民,除了以极左面貌出现的“四人帮”等,谁有那么大胆敢这样做?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2018-02-10
评论员简介

破除对一切理论和权威的迷信,运用0或根思维,探索宇宙和人类社会的诞生、存在和运动,由此而揭示其基本矛盾和特殊矛盾。愿与众网友共同探讨并交流提高。
 

统计信息
创建: 2015/2/6 9:16:20
评论: 0

访问: 19805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QQ513460486 邮箱:icaogen@126.com
CopyRight © 2006-2013 www.veroma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47994号